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临图大讲堂”第二十一期《王维诗歌中的人生境界》

2018-01-10 临渭区图书馆

    邀请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利侠博士主讲

    内容简介:

    王维,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多才多艺,精通诗、书、画、音乐等,尤以诗名闻名于世,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其诗存诗400余首,被誉为“诗佛”,与孟浩然合称“王孟”。他的山水田园诗意境高远,清淡宁静;边塞诗明朗清丽,豪迈雄浑;幽愤赠友诗,宛转含蓄,深沉真挚。他参禅悟理,精审明辩,用静定从容的闲适抒写出清净与静谧、澄旷与寂悦的人生境界。

    王维把自己的个性气质、独特的美感经验和审美哲学自觉或不自觉地融入到他笔下的诗歌意象中,饱含着对生命的感悟,蕴藉着理性的思索。他的诗歌语言含蓄,清新明快,句式、节奏富于变化,音韵响亮、和谐,具有音乐美。以清新淡远,自然脱俗的风格,创造出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禅”的意境,在诗坛树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帜,给人以情感的、审美的、哲学的愉悦。

    刘利侠博士将从“对比王维不同阶段诗歌中的人生境界”、“对比王维孟浩然田园诗中的人生境界”、“对比王维陶渊明田园诗中的人生境界”三个方面,详尽解读“诗佛”王维诗歌的艺术魅力和人生境界。

    敬请您走进临渭区图书馆,走进临图大讲堂,聆听刘利侠博士的精彩讲座!

    主讲人简介:

    刘利侠:文学博士,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现为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公文写作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政协委员。其研究涉及中国古代诗学、汉唐长安文化、陕西当代作家等领域。

    讲座时间:2018年元月27日(星期六)下午2:30

    讲座地点:临渭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东风街东段91号)

    报名电话:3037109 2187283

    联 系 人:杨老师、冯老师

    公益讲座 名师授课 席位有限 报名从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