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馆介绍

馆内图片

本馆介绍

临渭区图书馆概况

  临渭区图书馆创建于1956年,1987年新馆(现址)建成投入使用,馆舍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丰富的纸质、电子、数字资源,其中书刊资料10万册件,报刊120余种,视听文献6000余件,数字资源56TB,阅览席坐200个,建立健全15个功能服务部室,全年365天无节假日免费开放,现有持证读者3500余人,年均接待读者5万人次,书刊流通4万册次。负责全区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两项惠民工程的建设及业务培训辅导工作,并发挥着省馆与渭南各县市馆的桥梁纽带作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是渭南市级文明单位,2013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2012年对图书馆二、三楼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改造并进行科学合理布局,改造后的大楼干净整洁、宽敞明亮,优雅舒适,实现了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借阅图书,网上续借等,提供免费自修席位,免费网络端口,以及无限wifi上网等设备,开设临渭区馆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创建临渭区图书馆网站、二维扫描码以及读者参考咨询系统,实时解答读者咨询,督促图书馆服务上水平。常年开展“好书中的好书”和“你选书我买单”读者活动,并设立专柜,广泛满足读者需求。2013年元月首次开展“区人大”,“区政协”两会服务活动,全年向陕西文化信息网,临渭区政府网等上传文化活动稿件50余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图书馆。

  2013年,新增少儿阅览室、盲人阅览室和参考咨询部等5个功能部室,购买盲文书刊130余册,有声光盘30张和扩视机、听书郎,文星扫描棒等辅助阅读器材,盲用娱乐器材设施等,设有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为城区4000余盲人提供知识需求特殊服务,全年开展送书上门服务活动现有盈田分馆、渭南监狱、消防支队等20多个馆外送书服务点。 

  图书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力图从外部环境的美化优化到文献信息资源的不断丰富完善,再到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态度、服务层次的不断深化提高,构建一流的文化服务中心,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行为,文化素养,提升城市的文化品味,文化形象发挥良好的向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