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临渭区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07-14 临渭区图书馆

“十三五”期间是临渭区图书馆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临渭区图书馆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根据渭南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渭办发【2016】2号),《临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的文件精神,结合《临渭区文化事业产业十三五规划》,现编制《临渭区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变化,秉持“传承又化、共享文化、创新文化”办馆宗旨,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临渭区公共文化服务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

二、使命和愿景

使命:让知识叩开未来——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遵循公开、公平、均等、免费的服务原则,满足社会公众的文献信息需求,全心全意做好读者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服务基层、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文化职能,面向全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提供普遍均等的知识信息服务。

愿景:书香临渭,文化先行——促进知识的发现和保存,构建一个有利于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传承、知识创新、终身学习的公共知识空间,以“创新、融合、发展”为理念,力争在2020年建成渭南中心城区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争创国家一级图书馆。

三、奋斗目标

根据《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和《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按照城区100万人口的业务量计算,到2020年底,临渭区图书馆应达到藏书量40万册(即人均O. 4册最低标准)、数字资源总量20TB、有效持证读者数1.5万个、图书借阅率达到60%、年到馆读者量突破10万、年文献流通量10万册次、年网站访问量突破15万、流通服务点数达到50个、年阅读推广不少于60场、年举办讲座及培训不低于30场、年展览不少于10次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建成临渭区文献保障中心、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及服务中心、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中心、图书馆业务培训教育中心、图书馆服务网络发展中心,保持馆藏资源、服务体系、技术能力、人才队伍和管理机制的领先优势。

“十五”发展预期指标

 

项目

类别

2015年基数

2020年目标

资源

图书总藏量(册件)

9

>40

报刊总藏量(册件)

210

>500

人均占有藏书()

0.015

>0.3

地方文献藏量()

2400

>4000

数字资源总量(TB)

2

>20

用户

有效持证读者数(万人)

0.56

>1.5

图书借阅率(%)

31%

60%

年到馆读者量(万人次)

10. 2

>30

服务

年文献流通量(万册次)

7. 3

>10

年文献利用率(%)

30.21%

>60%

网站访问量(万次)

112380

>200000

流通服务点数(个)

25

>50

活动

年阅读推广()

30

>60

年举办讲座、培训()

10

>30

展览(次)

3

>10

 

 

 

 

 

 

 

 

 

 

 

 

 

 

 

 

 

 

 

 

 

 

 

 

 

 

四、重点任务

(一)临渭区图书馆新馆建设

新馆是一所集现代化、智能化、自助化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总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建设内容为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区(文献服务区、数字资源服务区、文献储备保障区、公共交流服务区、运行与后勤保障服务区);藏书量40万册,设阅览座700个。

(二)总分馆服务网点建设

临渭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网点建设项目是采用“总馆+城市书房+ 中心分馆+乡镇分馆+流动服务点”为建设模式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计划将在主城区建成城市书房5个、中心分馆6个,乡镇分馆14个,流动服务点50个,功能定位为市民文化休闲驿站、城市书房、临渭区图书馆分馆。建成后的图书馆城市网点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服务职能,让市民享受到在家门口进行图书的借还,并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三)建设基于服务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进一步保障纸质文献与数字文献同步增长,确保每年按文献采集原则增加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扩大文献采购渠道和方式。通过馆员荐购、读者荐购的渠道和方式,形成以采编部采购为核心,馆员、读者荐购为补充的“1 +2”模式;尝试微信荐购、短信荐购、邮箱荐购、网站荐购、书店荐购的多层荐购渠道,分渠道建立“购书单”,建立和完善采购与借阅相融的流通网络,提高文献周转使用率。整合馆外文献资源。完善地区性文献馆际互借机制,用好陕西省图书馆数字资源。

(四)建设基于读者的阅读推广中心

进一步围绕“书香临渭”建设,打造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重点筹划“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融合社会力量,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实现市民文化共建共享。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作家妈妈讲绘本”“青春之梦 快乐阅读”“临图大讲堂”、“渭南书享荟”“少儿非遗传承”等发展成果,形成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力争成为临渭区图书馆的标签和品牌,让更多的读者知晓、参与到图书馆活动中来,享受阅读快乐。

(五)建设基于技术的智慧化图书馆

进一步打造图书馆“移动服务”,借助新媒体技术,整合虚拟图书馆资源,建立网络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手机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微信图书馆等五位一体的终端平台;运用数字技术,实现资源在各平台的转换,实现市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取任何资源的公共数字服务能力。

进一步加强文化科技创新。引进图书管理RFID系统,实现区域内自助图书馆的互联互通、一卡通的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和服务能力。对内部业务工作和读者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发掘与整理,特别是有关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和读者阅读行为的各类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为馆藏发展政策和用户服务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使图书馆业务工作系统化、服务管理有序化。

(六)建设基于主题的特色文献保存中心

进一步加强临渭区地方文献特色资源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馆藏地方文献总量6000余册,年均文献种数增加30%,加强影像资料、手稿、签名本的征集收藏,最终形成颇具影响力的临渭地方文献保存、展览、交流、研究中心。加强临渭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建成全区地方文献数字化共享平台,积极申报地方文献数字化项目,到2020年建成内容齐全、界面友好、检索方便的临渭地方文献数据库。

(七)建设基于均等化服务、社会化参与的运行机制

总结城市书房建设的做法、模式、经验,建立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馆〈室)为流通服务点,建立“体制+机制型”总分馆。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城市书房,延伸公共图书馆服务,同时,打通区域内的机关、事企业单位阅读资源,实现覆盖本区域的图书馆总分馆延伸服务体系。

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积极探索绩效评价和绩效考核的创新之路,制定绩效评价细则,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的全面提升;积极探索图书馆引入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理事会制度,让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图书馆日常工作、建设发展中来。

进一步发挥陕西省图书馆联盟委员馆职能,在全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业务引领和组织领导作用,成立临渭区图书馆学会,参加渭南公共、高校图书馆联盟,加强图书馆专业业务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全区图书馆事业科学发展。

进一步创新图书馆志愿服务模式。招募文化志愿者,科学管理、统一调配;组织、指导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图书馆之间的对口活动,提升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化、专业化水平。

(八)建设基于现代图书馆发展的人才队伍

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完善部门和岗位设置,实施《人才培训激励计划》,鼓励职工的继续教育积极性,加强在职职工的专业再教育,使其逐步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建设一支知识化的管理队伍即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人才队伍。

“十三五”是图书馆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勇于担当,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使我馆未来成为发展以数字化图书馆为基础,体现知识交互理念,融合传统图书馆功能的城市中心图书馆、临渭区知识信息的集散地、市民终身受教育的学校、县域内文献的宝库、图书馆事业的中枢,成为群众学习文化、科技信息的交流中心,使我馆在向现代化图书馆前进的道路上,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