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临图行动 助力战疫】临渭区图书馆助力全民战疫 让您足不出户享文化大餐(之一)

2020-02-05 临渭区图书馆

一、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开课

2019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nCoV”,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
二、临图有声 | 做到这三点,在家防疫双保险
2020年的农历春节,必将被载入史册,武汉一个喷嚏,全国感冒了。
时至今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范围还在扩大。
谁曾想能有这么一天,待在家里不出门,就是为抗疫大局做贡献了。
但说归说,真这样躺下去可不利于防疫抗疫。今天推荐的三本书,专针对此次疫情。守好这三个原则,是给防疫大计上保险。


01《心宽病自去》

大疫当前,别慌!

焦虑,也是疫情破坏力的表现之一。

从1月中旬,官方公布疫情的严重性以来,全民草木皆兵。从各大药店的“三没有”——没有口罩、没有酒精、没有双黄连——即可看出,尽管已经在信息时代,辟谣的速度基本追上造谣、偏见信息的脚步,依然没有消除民众的盲目与冲动。

心情不悦,疾病尤重。
不管中医还是西医,都强调心情和理性在抗击疾病中的地位。心情是身体循环的一个表层切口,心情焦虑,引发的身体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影响食欲、影响睡眠,这两者直接决定保持我们身体机能稳定的内部循环。
调节心情,不是抗疫的对症之药,却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的突破口之一。《心宽病自去》,即是一本调节心情的实用手册。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听全文!
心理在养生中之重要作用,在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已久。
本书即结合《黄帝内经》中的身心调养理论,并基于当今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介绍相应的心理养生原则和方法,包括品德修养、顺时调神、悦纳自我、节制欲求、调节情志、清静养神、调节个性等实践性较强的举措。
它内容丰富、文字通俗,糅合故事和案例,趣味性和知识性极强,让心灵也做个舒适的马杀鸡。
心理养生是一个慢功夫,但并不代表不迫切。即便在此以前,你是一个好焦虑、急性子的人,从看到本推送开始,从听这一本书开始,去慢慢习得心理保健的方式,那也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02《运动决定健康》
动起来,百毒不侵!

早在疫情公布之初,钟南山院士就说了,没有特效药。
如今,治愈的患者接二连三出院,他们也证实了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要靠激发个人的免疫力来制服病毒。
提升免疫力,运动当然是最直接的手段。疫情凶猛,健身房和户外跑道风险系数较高,可暂时先放一放,室内运动搞起来。

对于室内运动这件事,我们广大群众从来不缺少想法。
比如,可以玩玩冰壶,老幼皆宜。

或者耍耍狮子,消耗多余的旺盛精力。

亦或者,打打台球,不挑场地道具。

如果嫌这种家庭组业余,也可以听听我们专业的推荐——《运动决定健康》。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听全文!
对于想寻求专业指导的室内运动小白来说,本书是一个不错的入门选择。
它从人的身体结构讲起,教授适合不同体质和训练目的动作类型。它不止于机械地传授,还比照身体机能拆解动作,让你不仅明白如何运动,而且明白何以至此,以防错误动作造成身体伤害。
多通风,勤洗手,多做运动,少出门。健康我自己,幸福一大家。
 03《从零开始读懂营养学》
吃得好,也能抗毒!
要这场形势严峻的战争中,营养的角色也非常重要。
关于日常饮食的营养均衡,我们似乎都知道一点——肉、蛋白、蔬菜、水果的搭配,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应有的具体营养食谱,大部分人又有些模棱两可。
多少人和她一样,不好好吃饭,以保健品代替
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老师的《从零开始读懂营养学》,即是要普及国民的日常营养意识,不仅科学健康,而且有高实操性。
身心均在发育期的青春期、处于亚健康的上班族、身体机能逐渐下降的老年人,不同的人都会在本书中找到有针对性的营养处方。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听全文!
还有关系当下疫情直接针对呼吸系统的营养处方。作者在《消除呼吸系统疾病》中提到,维生素C、锌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相关营养素,生姜,苦参等治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特效食物,同时,他还针对不同的感冒症状推荐健康食谱,如苦参鸡蛋、生姜白萝卜汤等。
另外,提供一个小贴士,感冒期间不能锻炼,如果我们身体出现咳嗽、乏力等感冒症状,一定要卧床休息,在身体元气恢复以前不能运动。

看到一线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的医护人员,我们心疼;看到那些生离死别的重症患者,我们落泪;
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我们都身在这个战场上。运功、营养和好的心情,在战时、在任何时候,都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三大法宝。不受伤、不倒下,我们就是合格的战士,很快便能迎来疫情被击败的那一天。
凛冬已经接近尾声,春天不会远了。

三、【仁者朗读】等这一切过去,春光与你共赴
春潭

作者:罗伯特·弗罗斯特 [美]

这些水潭虽然深藏在树林中,
依然映出整个天空一碧无限。
它好像潭边花朵,轻颤哆嗦,
也会像潭边花朵,转眼飘逝,
不是顺流而下,沿着小溪大河,
而是缘根而上,带来满树绿荫。

那些树木,枝头紧闭的芽蕾,
将使大地色浓、变成深树茂林。
让树木三思吧,然后使出力量,
把这如水的花,这如花的水
从昨天刚刚融化的雪面上,
全抹掉,全饮干,一扫而尽。
赵毅衡 译
选自《美国现代诗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花已是你的,请以花为尺
度量你珍视他们的价值
——罗伯特·弗罗斯特

- 关于作者 -

罗伯特·弗罗斯特(1874—1963),介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美国诗人,曾四次获得普利策诗歌奖,代表作品《未选择的路》等。
最近的日子人心惶惶。在不安定的空气里,先把自己稳住,继而才有力量,更好地保护老人和孩子,把关爱播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镇定,沉着,冷静,积极。美国诗人麦克斯·厄尔曼曾经说过:“培育心灵上的力量,以面对突然而来的不幸。但不要杞人忧天以致心神不宁。众多的恐惧,源自疲乏和孤独。”(《生命所渴求》)

生命似繁花,绚烂而脆弱。它会轻颤哆嗦,也有可能转眼飘逝。但诗人笔下的春潭,源根而上,润泽生命,很像那些支援武汉的逆行者。

他们平时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却有“整个天空的一碧无限”映照在心间。这种澄明、广博和大气,是生命中自有的良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燕,在除夕之夜奔赴武汉。出发时,家中有两个需要照顾的小女儿,同为医师的丈夫还未完成手术。然而在王燕心里,“这是使命必达的事情,这是生死相托,救死扶伤。”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ICU医生王凯也是其中一位逆行者。他说:“2003年SARS时,我正上初中。看到新闻上说,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和疾病战斗,至今仍然记忆深刻。那时,是他们在保护着我们,如今我自己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我责无旁贷要去奋战,才能保护更多的人。”

这些可爱、可敬的奉献者,在病毒肆虐的大地上播撒下爱的火种,发散出穿透寒风的温暖。

困境中的同胞,开怀拥抱这些有着神奇治愈力的“潭水”,把它们积聚并饮尽,心有感恩,怀有信念,眼见之处皆是光明。

生命中有些邀约不容忘记
我已经答应了你   只等
只等这雾散尽

—— 《生命的邀约》席慕蓉

千里江山为一国,东南西北是一家。冬去春来,否极泰也会来,就像“那些树木,枝头紧闭的芽蕾,将使大地色浓、变成深树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