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2-04-02 临渭区图书馆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清明节是我们缅怀逝者、祭奠先辈、感恩先烈的传统节日。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巩固防控成果,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助力防控。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建议广大市民错峰出行祭扫,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倡导通过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家庭追思、写心灵家书、立逝者传记等新型祭祀方式慎终追远,不断丰富清明节假日的文化内涵。
       二、绿色祭扫,保卫蓝天。开展祭扫活动时,自觉做到不使用明火、不吸烟、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燃香点烛、不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祭扫,共同保卫临渭美丽蓝天。
       三、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节俭治丧、文明祭奠。要将有限资源从虚荣攀比向生活质量改善和后代培养教育方面倾斜,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坚强。
       四、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发挥党员干部在自觉服从疫情防控、文明祭扫、安全祭祀、移风易俗、节俭治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美好临渭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临渭区委文明办
                                                                                           临渭区民政局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