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临图大讲堂第十九期《诗词意境的理解和审美》

2017-11-15 临渭区图书馆

    特邀陕西师范大学何依工教授再次走进“临图大讲堂”,讲授《诗词意境的理解和审美》

    中国古典诗歌之美,最是讲究“意境”的营造。意境,顾名思义,“意”就是情意,就是主观的思想感情;“境”就是境界,就是立体感的艺术图画。在文学作品中,“意”不能赤裸裸地说出,需借物来表现;“境”不能是纯客观的物象,需由意所触发。我国近代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国维先生用“意境说”来衡量诗词之高下。他在《人间词乙稿序》里就很明确的说: “文学之事,其内足以摅己而外足以感人者,意与境二者而已。上焉者,意与境浑,其次或以境胜,或以意胜,苟缺其一,不足以言文学。原夫文学之所以有意境者,以其能观也,出于观我者,意余于境;而出于观物者,境多于意。然非物无以见我,而观我之时,又自有我在。故二者常互相错综,能有所偏重,而不能有所偏废也。文学之工不工,亦视其意境之有无与其深浅而已。”

    因此,所谓“意境”,可以说就是诗人的主观思想感情与诗中所描绘的生活图景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种耐人寻味的艺术境界,是诗人强烈的感情和生动的客观事物的交融。它既是诗人苦心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鉴赏、品读、评论诗词作品的重要准绳。

    意境是我们理解和鉴赏诗词的关键。敬请您走进临图大讲堂,聆听陕西师范大学何依工教授讲解诗词意境的性质、特征、构成和局限,并通过作品分析、鉴赏、讨论和分享诗词中不同风格的意境。

    主讲人简介:

    何依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陕西卫视《开坛》栏目特邀嘉宾,陕西卫视大型唐诗节目《唐诗风云会》评委。著有《唐宋八大家文钞新注?昌黎文钞新注》、《唐诗研究》、《中国文学史话》、《浩歌集》等。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下午2:30

    讲座地点:临渭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报名电话:8107806 2187283

    联系人:杨老师、冯老师

    公益讲座 名师授课 席位有限 报名从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