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临图大讲堂”第十八期《陶渊明与田园诗》

2017-10-19 临渭区图书馆

    折腰彭泽不归去 千古陶公留菊香

    陶渊明是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最杰出的诗人,诗歌多以田园生活为题材,开创了“田园诗”这一新的艺术境界。他的诗朴素自然,不加雕饰,在平淡的诗句中蕴含着炽热的感情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意境悠远,给人一种从“灵魂中升起的风景”的美感。

    他用生活的痛彻体验创构并实践了一种精神的“乌托邦”——桃花源,这是一种真正的中国式的“诗意地栖居”;他以生命追求完美地证明了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天人合一”的意义;他采取“超世而不绝俗”的“亦隐而非隐”的超越方式,表现出了“乐天之诚”与“忧世之志”并行不悖、“品格高旷超迈”与“性情平易慈祥”共举不二、“情怀激荡忧愤”与“吐属温雅蕴藉”融然为一的人生哲理与艺术境界。他让苦难芬芳,他将自己艰难困苦的生活变成美丽的诗,升华为最高妙的哲学。他为后世展示了一种“绝望变成升华,痛苦化为美丽”的真正的人生“幸福结局”。

    那么,在今天这个“更少精神而更多物质化”、人心浮躁、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带着“温情和敬意”去思索一下东晋伟大诗人陶渊明超尘脱俗、融然远寄的生命境界和生活方式,也许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一些警示作用。

    敬请您走进临渭区图书馆“临图大讲堂”聆听梁建邦教授的讲座《陶渊明与田园诗》,共同探讨陶渊明的诗歌风格、语言特征与其生命境界。

    主讲人简介

    梁建邦,陕西潼关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渭南师范学院中文系、艺术系主任多年,教授,陕西省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负责人,兼任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渭南市诗词学会副会长等。长期从事汉语言文学、《史记》、地方文史、诗词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160多篇,主要编著有《史记论稿》《史记世情研究》《〈史记〉人生百态》《〈广注史记精华〉校》《咏潼关诗词选析》《关河二月花》(诗词集)等28部。

    讲座时间:10月28日(星期六)下午2:30

    讲座地点:临渭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 讲 人:梁建邦(渭南师范学院教授)

    报名电话:8107806 2187283

    公益讲座 免费听讲 席位有限 报名从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