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临图行动 助力战疫】(之七)临渭区图书馆助力全民战疫 让您足不出户享文化大餐

2020-02-11 临渭区图书馆

1、废弃口罩应如何处理?
    新型冠状病毒令众人担忧,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谨防中招,尽量减少出行,出行的话一定要佩戴口罩。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各方专家的观点,佩戴口罩更是可以有效降低接触病原的风险。那么,废弃口罩应如何处理?

2、新  书  推  荐
如果说这次疫情真的教会了我们什么,那么我希望答案是:认真生活
(一)
有人说:“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这一次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如此多的绚烂和真实。有“吹哨人”和先行者坚持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有“逆行者”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疫情救治的目标;有无名氏穿行在众多运输线上,筑起了支援一线的坚强堡垒;有千家万户闭门拒客,响应抗疫号召……

那些尽忠职守而闪耀的人,那些尽己所能而平凡的人,我都称他们为认真生活的人。

他们谨慎思考生活的选择题,不逃避,不轻忽。他们的决策不依恃于情绪,所以他们的生活不附丽于外界定义的“闪耀”或者“平凡”,而自有其真实和丰富。
(二)
一旦“生”与“死”的话题离我们无限近,就会有人问:“生命本就短暂,还有莫测的疾病、事故……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如果非要从宏观的角度来回答,或许就像罗素说的:“整个人类的生命,宛如一道壮阔的洪流,从不可知的过去,汹涌的冲向不可知的未来,我们每人都只是这种洪流中的一粒水滴,一个泡沫。”囿于时间和空间,我们既无法圆满,也无法改变,更无从谈起意义。
但作为个体,我却更偏向于弗兰克尔在《追寻生命的意义》中的看法:
“我们不该继续追问生命有何意义,而该认清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生命的追问。面对这个追问,我们不能以说话和沉思来答复,而该以正确的行动和作为来答复,到头来,我们终将发现生命的终极意义,就在于探索人生问题的正确答案,完成生命不断安排给每个人的使命。”
无论生活是否存在意义,作为独立的个体,认真的生活,重复、持续、努力地活下去,便是“意义”本身了。
疫情在防控,生活在继续。
好好照顾自己,健康地活着;多看看书,有厚度地活着;思考每一个选择,认真地活着。这,或许就是关于“意义”的最好的答案,也是这次疫情教给我们最好的一课。
《在人间》

本书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之一。主人公在各种繁重的工作中饱尝生活的痛苦,却在阅读里发现了全新的世界,无穷的乐趣和教益扑面而来,书籍的力量让他学会抵御各种不健康的影响,同时开始思考人民的命运和人的崇高使命……

[苏]高尔基著
彭娜译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长按识别在线阅读
《问世界》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它记录了一个初中女孩的成长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想。从小作者的众多生活尝试,到她对生活的种种反思,既有每个经历过这个年龄段的人的共同回忆,也有作者独特的生命体验。
刘之问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长按识别在线阅读
《十二时辰与人体健康》

自古以来,我们都讲究“以和为贵”。万事万物都可以阴阳为基础,以和谐为目的。千百年来,人们都是顺应自然规律吃、穿、住、行,才发展演变至今。因此,一个人如果想要“健康、长寿”,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顺应自然规律,需睡的时候睡,该醒的时候醒,要吃的时候吃,应动的时候动,这本《十二时辰与人体健康》便向我们揭示了这些最基本的规律,相信翻开这本书的你会有不错的收获。
张红星 主编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长按识别在线阅读
《家庭健康自助宝典》

英国时间专家格斯勒曾经说过:“我们正处在一个把健康变卖给时间和压力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健康恰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东西。今天的这本书涵盖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各大系统的家庭急救知识,以及家庭护理、健康饮食知识,解答了300多个常见健康问题。相信这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好好补习的一课。
陈家群主编
宁波出版社

▼长按识别在线阅读
《新生活 胡适散文》

“我们希望中国人都能过这种有意思的新生活。其实这种新生活并不十分难,只消时时刻刻问自己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不那样做,就可以渐渐的过到我们所说的新生活了。”本书是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胡适的散文集,具有较高的学术及文学价值,作者关于“新生活”的表述既切题也适应当下读者的需求,希望有兴趣的小伙伴们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黄金屋”。
胡适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长按识别在线阅读
3、力薇姐姐讲故事

弟子规|聂政不归
弟子规|聂政不归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业无变
【释义】出门时告诉父母去向,返家后,面告父母报平安;起居作息,要有规律;做事有常规,不要任意改 变,以免父母忧虑;

力薇姐姐
全国十佳气象主播
陕西十佳科普使者
渭南气象主播
渭南好青年
绘本深耕者
故事大巴爱心公益大使
临渭区图书馆少儿阅读推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