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临渭区图书馆用行动助力全民战“疫”

2020-02-06 临渭区图书馆

“金鼠迎新春,山川辞旧年”,2020庚子新年一天天的临近,在神州大地上,无论是城市乡村,还是街坊巷里,到处人流攒动,一片繁荣热闹景象,勤劳的人们在采买置办,准备年货。临渭区图书馆人也在辛勤忙碌着,策划春节阅读推广活动服务项目,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决心为全市人民送上一个欢乐、祥和、具有浓浓书香气息的“文化年”。
      然而,一切的准备和活动计划,都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终止,一个叫做“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正在中华大地蔓延。为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和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坚强部署,带领全国人民打响全民防控疫情阻击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防控疫情部署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临渭区图书馆积极应对,用行动助力全民战“疫”。
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10时许,接到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我馆迅速落实,本已休假在家的党支部书记杨冠军放弃休假,立即到馆,组织召开馆领导办公会,安排部署我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杨冠军为组长的“临渭区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馆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了《临渭区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同时,会议决定坚决落实主管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自1月24日12时起,对区图书馆以及信达、仓程、首映、东湖半岛四个城市书房实行闭馆,暂停服务,并取消一切春节期间的阅读推广活动。会后,立即安排在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闭馆消息,在总馆和四个分馆分别张贴“闭馆公告”,向读者说明闭馆原因。
线上服务不停歇,海量资源推送忙。
       闭馆后,为了给广大读者提供优秀的文献信息资源,帮助读者安心“宅”家,度过一个有浓浓书香相伴的愉快的“文化年”,我馆利用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临图行动,助力战疫”线上阅读系列活动,每天在线上推出“临图数字图书馆,海量资源任您选”、“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开课”、“以声传情 抗击疫情------朗诵作品展播”、“弘扬传统文化,共赏国学经典------文化讲座”、“力薇姐姐讲故事------送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等六个板块的数字资源和音频、视频资源,让读者足不出户,即可享文化大餐。
加强防控值守,建立消杀灭除和职工健康状况日汇报制度。
     疫情防控期间,严防死守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我馆制定了严格的馆内值班和家属院门卫排查出入登记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值守,严格控制人员出入,防止疫情蔓延。建立馆员及家属健康状况日汇报和办公区、家属区消毒药物日喷洒制度,要求全馆干部职工每天下午5点前如实汇报自身及家属的健康状况,并经值班领导审核汇总后上报主管局。指定专人在馆领导的带领下每日对办公区、家属区喷洒消毒药物,确保环境安全。
搞好疫情防控宣传,增强市民抗击疫情信心。
     利用游飞字幕,不间断滚动发送防控标语,印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想知道的看过来》,《致武汉返乡乡亲的一封信》、《健康进万家------2020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专栏》等宣传海报,在我馆及信达、仓程、首映、东湖四个分馆门外醒目位置张贴,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市民抗击疫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