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临渭区图书馆“临图大讲堂”第二十一期如期开讲

2018-01-29 临渭区图书馆

    “春近寒愈重,风急雪花飘。”连日来的大雪使气温降到了最低点,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读者们听讲座的热情。2018年元月27日下午2:30,临渭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里温暖如春,“临图大讲堂”第二十一期在这里如期开讲,特邀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利侠博士主讲《王维诗歌中的人生境界》,有100余位读者冒雪前来聆听了讲座。

    王维是我国唐代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多才多艺,精通诗、书、画、音乐等,尤以诗名闻名于世,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其诗存诗400余首,被誉为“诗佛”,与孟浩然合称“王孟”。他的山水田园诗意境高远,清淡宁静;边塞诗明朗清丽,豪迈雄浑;幽愤赠友诗,宛转含蓄,深沉真挚。他参禅悟理,精审明辩,用静定从容的闲适抒写出清净与静谧、澄旷与寂悦的人生境界。

    刘利侠博士分别从王维的“生平与评价”、“积极入世的精神”、“对个性和自然的崇尚”“禅悟与艺术人生”等方面,为读者详尽解读“诗佛”王维诗歌的艺术魅力和人生境界,把读者带进王维那雄浑华丽、澄净秀雅,“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禅”的意境之中。(段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