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临渭区图书馆“临图大讲堂”第十八期《陶渊明与田园诗》开讲

2017-10-31 临渭区图书馆

    九重开秋节,金风飘菊蕊。10月28日,适逢重阳佳节,临渭区图书馆“临图大讲堂”邀请渭南师范学院教授梁建邦,特别为老年读者举办了一期题为《陶渊明与田园诗》的讲座,给老年读者送去文化关爱和节日祝福。下午2:30讲座开始,有100余位老年朋友和诗词爱好者前来聆听讲座。

    折腰彭泽不归去,千古陶公留菊香。陶渊明是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最杰出的诗人,诗歌多以田园生活为题材,开创了“田园诗”这一新的艺术境界。他的诗朴素自然,不加雕饰,在平淡的诗句中蕴含着炽热的感情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意境悠远,给人一种从“灵魂中升起的风景”的美感。梁教授分别从陶渊明的生平、文学创作概况、陶渊明田园诗的艺术风格、陶诗选析等方面,解读了陶渊明“超世而不绝俗”的“亦隐而非隐”的超越的生活方式、“品格高旷超迈”与“性情平易慈祥”并行不二的人格品质、和“情怀激荡忧愤”与“吐属温雅蕴藉”融然为一的艺术境界。

    梁建邦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大家进一步的了解到陶渊明“质而实绮、癯而实腴”的诗歌风格与语言特征,以及陶渊明超尘脱俗、融然远寄的生命境界和人生态度。给读者们展现了一个更加全面的陶渊明形象。

    为了便于读者听讲,我们还编印了“陶渊明诗选”100余份,免费发放给读者,受到读者们的喜爱和欢迎。(段耀武)